香港“限奶令”于2013年开始实施
距离现在已经实施5年啦
一直以来都争议不断
一方面商家怕条令影响生意
另一方面民间又担心水客泛滥
一年前就有消息称“限奶令”将重新考虑取消
如今一年的检讨时间已过
结果到底如何呢?
5年前,限奶令颁布
香港奶粉短缺的现象在十年前就已经出现
“毒奶粉”三聚氰胺事件
让大量的内地人对内地奶粉失去信心
从而开始赴港抢购奶粉
奶粉价格高涨、奶粉短缺
让香港本地宝妈的控诉越来越多
最终,香港在2013年3月1日推出限奶令
条例规定:每名满16岁以上的离港人士
如果在24小时内,携带净重大于1.8公斤
(大约2罐)的婴幼儿(36个月以下)
配方奶粉出境,即属违法
如果被定罪
最高刑罚为罚款50万元及监禁两年
条例出来后
奶粉瞬间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之后就有不少言论指出限购令
有违自由贸易条文
有深圳市民觉得这给生活带来了不便
还有药房担心未来奶粉生意大跌
“限奶令”要废除了?
“限奶令”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当初实施限奶令只是为了缓解
奶粉供应不足的问题
其实当时已经设定了“限奶令”
可以有条件地取消
当同时满足以下四个条件
就能撤令
奶粉供应商能够保证本港货源充足
完善补货机制
在零售点增设预订服务
强化订货热线
同年,雅培、美素佳儿、美赞臣等
奶粉商与港九药房总商会签署了无法律
约束力的相关文件
承诺确保配方奶粉供应
除此之外
全港大约90间药房会预留奶粉
优先供应给香港婴幼儿
常见奶粉档次如下
一、高档的:美素,金装雅培,(荷兰丹麦产)牛杆。
二、稍次一点:美赞臣金装,金装惠氏,雀巢能恩,多美滋金盾,美可高特
三中档的:味全优+,金装伊利,圣元优博,日本明治,森永
四中低挡的:南山,金星,光明优聪,澳优(价格虚高) ,贝智康,三鹿(因为出事,已经被收购。)
五,低档的:施恩,(奶粉中的“欧典地板”有心的妈妈稍微查一下就知道),雅士利,贝因美。
支持:撤销后生意回笼
已经实施了5年的限奶令
去年提出未来一年对条例实施检讨
限奶令去留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香港很多药房和零售店老板都支持撤销限奶令
前几年香港水货活动频繁
搞得奶粉变成“供不应求”的局面
导致奶粉价格普遍上涨
导致药房奶粉销量下跌八成
但价格高并不是说奶粉紧缺
供销商承诺了会及时供货
那香港奶粉就不会紧缺
撤销“限奶令”对香港和内地都是双赢
反对:撤销后抢购会复燃
有支持肯定也有反对
部分人就觉得限奶令的确有成效
推出后本港家长的投诉明显减少
但就是算有限奶令还是有水客代购
如果撤销的话抢购现象会复燃
再加上内地二胎政策开放
势必导致内地奶粉需求增加
到时还是会像之前一样
小编觉得限奶令要不就撤销
要么就增加过关的数量
毕竟现在的香港不像之前一样
现在很多的供应商都承诺了会提供货源
而且会给香港本地妈妈预留和优先供应
这样子香港奶源就不会出现紧张现象
那么商家就不会抬高价格
自己买的时候又不用多花钱
买卖两方都受益
如果实在是不能撤销
那么也可以试着适当调节
奶粉过关限购数量
既便利了内地客户也不会严重影响到
香港商户的生意
一举两得!
如今带奶粉的人数不多
除了限奶令的实施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利润变低
从香港流出的奶粉,每罐仅有二十多块
而从上水到罗湖的车费是24.8元
如果只带奶粉,分分钟车费都补不回
香港限奶令实施以来
奶粉的抢购现象的确减缓
但利润减少的影响有多大?
供应约定文件的约束力又有多强?
目前检讨时间已到
但留下来的疑问依然有许多
限奶令是撤是留,还需要等待答案.....
如果"限奶令"撤销,
深圳宝妈就可以不用代购!不用托人!
自己就可以出香港买买买啦!
快把这个消息转给身边的宝妈们知道,
一起来期待"限奶令"的后续走向吧~返回搜狐,查看更多